天津大学微纳机电实验室加工开放平台

  天津大学微纳机电实验室加工开放平台隶属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高端的MEMS芯片研发制造能力,面向校内外提供科学研究和代工制造技术服务,助力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工开放平台实行独立运营,对外提供MEMS工艺开发、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全方位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帮助客户实现高品质研究开发与低成本批量制造,同时实现我校科研仪器装备的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

  天津大学微纳机电实验室加工开放平台由MEMS加工平台、封装平台和测试平台三部分组成,位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内。整个平台拥有百余台套先进的大中型设备,总价值达上亿元,且每台设备都配有相应的技术支撑人员进行操作和维护,这些设备现已全部对外开放提供服务,可以完成从MEMS芯片设计、工艺开发、原型验证、小量试产、批量制造的全套流程。

  友情链接:http://mnems.tju.edu.cn/index.htm

光通信系统测试及演示平台

光通信系统方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长距离大容量空分复用传输系统、芯分/模分复用解复用器、强弱耦合空分复用光放大器、空分复用链路光纤设计表征及其应用、空分集成的相干接收机、快速收敛的自适应均衡算法等。

光通信系统测试及演示平台拥有40GHz高速时钟信号源、65GSa/s任意波形发生器、C+L波段200nm/s快速扫频激光器、高功率皮秒光纤激光器、多个不同中心波长的拉曼泵浦源、高功率EDFA、100Gb/s一体式相干发射/接收机、10Gb/s误码分析仪、50GHz频谱仪、50GHz串行采样示波器、36GHz实时采样示波器、高分辨率光谱仪、红外CCD、高精度CO2拉锥机、CO2激光打标机、空间光调制器等。在多维光纤通信系统设计、相干接收算法和数据处理分析方面,拥有光纤通信系统仿真软件VPI transmission maker,并自建了一套光纤链路的线性、非线性仿真平台,配套自行开发的高维MIMO均衡算法。

该平台可进行光电器件(光纤、光放大器、复用解复用器等)、组件(模场匹配器、长周期光栅、铒纤、隔离器、合波器等)、芯片的性能测试,以及芯分/模分/波分复用的长距离大容量骨干网或城域网/短距无MIMO无源光网络或数据中心场景的通信链路传输系统演示。

图一 光通信系统测试及演示平台

先进光纤制备平台

 先进光纤制备平台配有8米高、拉丝速度100m/min的光纤拉丝塔,可开展各种新型光纤/特种光纤试制,包括无源光纤(单模/少模、单芯/多芯、圆芯/椭圆芯、分立写栅/分布写栅、普通折射率分布/光子晶体/空气孔/空芯光纤等新型光纤)、有源光纤(掺铒、掺镱、掺铥等增益光纤)、特种光纤(保偏光纤、硫系光纤)、以及毛细管的制备。该拉丝塔可在线对石英光纤修饰和退火,支持在多芯少模光纤上实现多光源的在线光栅结构写入,业界首创长周期光栅光纤制备关键技术,是国际领先的光纤制备系统。

2A54E

    图二 光纤拉丝塔